身為一個自助行背包客,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然是~帶了足夠的錢阿!做了足夠的準備阿!

所有的準備項目中最重要的是?我想就是交通了吧...不能來去自如還談什麼自由行。對吧?

 

這一篇文章,我想要分享關於我在義大利自由行的途中,使用的交通方式如何購票我個人自以為划算或較簡單的乘車方法,還有最重要的~到了現場後才會領悟的所有秘訣!現在就在這裡一併公開,讓容易緊張的人,未來實際抵達現場時,絕對不手忙腳亂,甚至因此錯過班車,或是因為粗心而被處以鉅額罰款!

所以在開頭先預告一件事,就是,這篇文章會稍微冗長
會以 FCO機場 > 羅馬 > 佛羅倫斯 > 威尼斯 > 米蘭 > MXP機場的順序進行撰寫,
需要查找特定城市交通的,請努力轉動滑鼠滾輪、或是用力在手機螢幕上划動手指!
辛苦一下~等各位抵達義大利後,結果會是美好的!

 

從下了飛機開始說起...

大部份的人,通常是羅馬入境米蘭出境、米蘭入境羅馬出境吧。
不在同點出入境的理由也很簡單,就是不希望坐著車玩到很遠去了,還得花一大段時間回過頭去到起點,再搭飛機離開。
我想常旅行的大家都明白一件事,就是機場通常不會離市區太近。
所以抵達目標國度時,首先第一段交通,必然是由機場前往住宿城市,或是先前往第一站所在區域。

那這次我是由羅馬入境,最後從米蘭出境,所以我會在開頭與結尾例舉從羅馬FCO離開與前往米蘭MXP機場的交通方式來做介紹。
為什麼呢?因為剛好一趟我坐的是接駁巴士(5 euro),另外一趟坐的是機場快線(12 euro),bravo~

領完行李後,會順著USCITA指示往出口處移動,等待時候到了,就會看見洗手間這樣的電子告示。

1.jpg

是轉乘資訊,有分火車與巴士,火車就會載你去火車站,巴士呢,也會載你去火車站,酷吧?

我從羅馬FCO機場的離開方式是巴士,因為火車只要會看時刻,然後買了票上車,它就會直接開到火車站。而且坐火車比較貴,兩個人坐巴士的錢都比較便宜,有人有發現嗎?
好,那現在就是教大家怎麼看這個時刻表,

TIME DESTINATION TERMINUS OPERATED COMMENT
發車時刻 目標車站 搭車月臺 該路線營運公司 通常是寫是否每天開


像我這次選擇坐1400的那一班,那我的巴士就會在時間到的時候,在公車月臺的4號月臺停靠。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買錯家營運公司,1400這一班的營運公司是TAM,那我就得去買TAM的票,然後去4號月臺排隊。那如果不小心錯過了1400這班車,但是又已經買了TAM的票怎麼辦呢?因為票無法退款,所以只能等到1440會再次有TAM的巴士停靠。如果我今天買到TERRAVISION的票呢?那很抱歉,最快就必須等到1425才會在第5月臺搭上今天離開機場的接駁巴士了。另外注意到搭車月臺的數字顏色,畫面上全部都是藍色,代表它們都是在機場公車站發車的,若是有綠色數字的,代表它是一般的區域公車。

那公車月臺如何前往呢?因為航廈、搭乘航空、個人走跳模式的不同,這邊沒辦法很直接的形容,但是請跟著BUS標示前進即可,義大利這邊其實還頗少標示騙人或帶人繞遠路的。售票處也通常是緊貼著搭車月臺,唯一要再次提醒的就是,絕對不要買錯家營運公司。

2.jpg

另外就在這開頭先跟大家提到一個單字:Biglietto
看到這個字或類似的衍生字印在任何機器上,就會知道這個東西八九成是賣票的。在義大利,只要是要人幫忙服務的,都要收錢!所以如果想省錢,買票絕對不要去人工售票口買!除非那邊只有人工售票,而且人工售票的排隊隊伍通常都排很長。在交通樞紐處(火車站、公車站、地鐵站)會看到很多機臺上寫著這個單字,就是售票機。

雖然我沒有坐機場快線Leonardo Express,但是這邊還是稍微帶入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一下,首先可以點這裡進入官網介紹。首先它的票價是14euro,然後如果是要常常搭或是剛好9~10人成行的,也有賣一本10張票115euro的。每30分鐘會發車一次,全程行駛30分鐘,除了直達Roma Termini火車站以外,沒有其他停靠站。另外我注意到,其實有一種不是太常被提及的車種,叫做FL1區間車,是以環狀線行駛。來往於機場與一些火車站(Trastevere, Ostiense, Tuscolana and Tiburtina)之間,每15分鐘會發車一次,可以視需求決定是否搭這班車。

 

進入旅程的第一站:羅馬

羅馬的地鐵路線實在是簡單到爆炸,路線真的很短也很簡易,雖然有C線建設中,但跟臺北比根本沒有幾站阿!
以下附上地鐵圖佐證,SEE? 沒騙你吧~

3.jpg

像是要去西班牙廣場就坐到SPAGNA,所以我進入紅線(A線)時就要前往BATITSTINI方向的月臺;要去競技場就是坐到COLOSSEO,所以進入藍線(B線)時就要坐上往LAURENTINA的地鐵。基本上就是這個邏輯,跟臺北捷運完全一樣對吧?而且它們都離中心點Termini不是太遠,看到想要的站在哪一線後,就馬上往那個方向的最尾站看過去,馬上再抬頭看月臺寫的行駛方向,就會知道在地鐵站要走哪一邊。

 

講完了地鐵內的行進模式後,回過頭來講講怎麼樣買票進入地鐵站,以及各式票券方案的分析。

首先這是羅馬地鐵的購票機,畫面上已經幫大家標示好各種票種,唯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螢幕不是觸控的。有事要找機器幫忙服務,請按旁邊對應的按紐。

4.jpg

它的銅板投入口,是上推式的。如果擔心治安不佳,在投幣時錢被搶走,只能自己小心加動作靈敏,或是請夥伴在旁邊擋一下囉。不過在這邊先說一下好了,我在義大利的過程中,都沒有遇過曾經聽過讀過看過的『在售票機附近徘徊的可疑人士』、『故意佔用售票機的有心人士』、『假裝好意協助買票的詐騙人士』,頂多只有偶爾趁沒人在使用售票機,來搜括找零孔的流浪漢。可能跟時空背景有關,或是因為國家有在這類售票機旁加派警力,以提升國家形象有關,anyway...反正就是做足準備,提高警戒就好,但不需過度擔心!

coins.jpg

單程票:我個人覺得呢,其實這幾乎是大家在羅馬唯一需要的票券,搭乘地鐵後的100分鐘內還能免費轉乘公車。
時效票(24小時、48小時、72小時、一週):相信我,當各位看到羅馬地圖的一瞬間,就會知道這真的不划算。
ROMA PASS(48小時、72小時):老實說,這更是一個不划算的觀光客票券組合。

單程票很單純,就是在閘門前插了卡然後進站。也因為它不計里程,全線從頭坐到尾也只要1.5歐,所以只要進站刷完之後,就可以收起來不必拿在手上佔空間。除非之後還有想要轉乘公車,否則進站後其實票掉了,也無所謂。

首先解釋為何時效票不划算。後面附上羅馬景區google地圖,入住時應該也會拿到一份紙本的。有看到中間有很大一塊,是完全沒有地鐵通過的嗎?這代表了想抵達中央這一塊景區,很多時候都必須要徒步而行。這邊會有萬神殿(Pantheon)、百花廣場(Piazza Navona)、愛曼紐二世紀念館(Vittorio Emmanuele II Monument )、或是好吃的像是Roscioli的蛋黃義大利麵、Pizzeria Da Baffetto的披薩(它旁邊的冰淇淋店也很有特色!)、適合買回家的紀念品金杯咖啡(La Casa del Caffe)。

map.jpg

當然也是可以選擇坐公車,但是羅馬市區內,幾乎是走個一小段路就會發現一些小古蹟藏身在路邊,搭公車除了損失等待時間,還讓人非常容易錯過景點。舉例而言,在BARBERINI出站後,走個幾步就會遇到巴貝里尼廣場( Piazza Barberini )中央的海神噴泉( Fontana Tritone )。往西班牙廣場( Piazza di Spagna )走去只要10分鐘,途中還有非常多商店可以逛逛,或是先往許願池( Fontana di Trevi )去走走也只要15分鐘。又或是在附近的松露餐廳(Osteria Barberini)吃完黑松露義大利麵當晚餐之後,在前往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方向前進去拍攝夜景的途中,還會先經過處在十字路口4邊角落各1的四噴泉( Quattro Fontane ),然後再走回特米尼車站( Roma Termini )只需要5-10分鐘。是的,這個路線是我第一天抵達羅馬,在check-in之後利用剩下的半天,所採取的行程。有發現我只有去程需要搭車,回程則是順著景點走,也不需要地鐵吧。除非是非常不耐走,或是因為下了飛機實在非常非常疲憊,必須馬上搭車趕回家休息。

再來解釋為何ROMA PASS不划算。我們用48小時的ROMA PASS為例吧,包含了48小時的羅馬交通(地鐵、公車)以及一張入場券兌換券(72小時券為兩張)。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拿來兌換古羅馬聯票或是聖天使堡吧?而自行在競技場(Closseo)或是古羅馬廣場(Foro Romano)購買古羅馬聯票需要多少錢呢?讓我來公布答案,是12歐。所以!假設我今天在售票機買了48小時的票再加上古羅馬聯票,需要花費的金額是12.50+12=24.50歐。那48小時的ROMA PASS要多少錢呢?根據我在2016/03/23在特米尼車站的INFO處查詢的結果,是28歐

這張就是古羅馬聯票,包含了三個古羅馬景點在內,分別是Colosseo以及Foro Romano+Palatino。

6.jpg

每個人看完後,心中的最佳解到底是什麼,就讓大家看完之後自行決定吧!那在這邊小小地為ROMA PASS平衡介紹下,至少持它附的入場券兌換券不必排隊買票,可以直接在快速窗口兌換。但是乞丐中的霸主還是乞丐阿,所以再讓我選,我仍是會兩個都不選,哈哈哈...

羅馬篇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那羅馬移動到佛羅倫斯的火車移動方式呢?會再有另一篇主題<<[義大利]搭上TrenItalia,快速穿梭大城市間>>,教大家如何在出發前預先訂好大城市間來往的長程火車。所以之後包含佛羅倫斯到威尼斯、威尼斯到米蘭的城際列車就一併跳過。

 

移動方式眾多的第二站: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是托斯卡尼省的大城市之一,基本上我們會在這兒的市中心居住,但是除了市區景點之外,也會搭車前往附近的景點遊玩。所以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在佛羅倫斯的這段日子,除了走路以外,我們還用上哪些交通方式。

先來說說,關於區間電車的搭法。首先登場的這張圖,就是義大利-托斯卡尼省的鐵路網,非常重要。如果有需要搭區間車(RV or IC)前往鄰近景區的人,這張圖絕對要抓下來放在手機裡面準備查詢。我用一個例子來跟大家說明為什麼這張圖重要吧:如果今天我們要去暖暖站,看到區間車終點為羅東站,我們肯定會知道這班車是可以搭的,對吧?但是今天一個外國人剛來到臺灣,不懂中文,他要如何知道這班車是可以搭的?肯定是去查詢鐵路路網圖,但是鐵路路網圖在車站裡也不是隨處可取得的吧?

不曉得是我沒注意到,或是這張圖真的超少見,我有多次穿過Firenze S.M.N.但卻幾乎沒見到這張鐵路網圖,我是搭上了電車以後,才拍到這張路網圖。
因為版面限制的關係,在畫面上也沒辦法100%清晰顯示,所以先存起來備用吧!之後就可以在手機上,自由的放大縮小去看清楚了。這裡也有一個國外網站叫做discoverTUSCANY做的鐵路網圖,也可以點這裡抓下來參考一下。

5.jpg

接下來就來說到搭乘區間車的方式了,讓我用前往五漁村(Clinque Terre)的一日交通跟大家分享。

前往五漁村,我們需要先抵達La Spezia Centrale,位於鐵路網的左上角。是的,看到它的表示方式就知道,嚴格說起來它並不屬於佛羅倫斯近郊了。
就前往到國鐵TrenItalia的售票機去買票吧,如下圖所示,我只要打到LA S就已經足夠,但是選擇時,請不要早餐沒吃血糖過低手抖點錯,點到了La Spezia Migliarina。順便提一下這兩站的前後關係,La Spezia MigliarinaLa Spezia Centrale的前一站,所以若是要自行搭車前往五漁村,千萬不要因為過於緊張聽到La Spezia而在La Spezia Migliarina這站就下車了。

7.jpg

選擇抵達站後,會列出從現在起的所有可能方案。紅圈圈這種代表是需要下來轉車的,藍圈圈代表是一班車開到底的,好啦其實前面CHANGES欄位就有寫1代表要換一次車了。做好選擇就按旁邊的購物車圖案,基本上有在使用網路購物的人都不陌生。R代表的是Regionale,IC代表的是InterCity,基本上不必太在意這些代號。

8.jpg

選擇乘客數量,超過12歲都算成人,請選ADULT,4-12歲就是CHILDREN,如果你問我那小於4歲呢,我會跟你說,不用買,請把錢拿去買零食給他吃。數量確認無誤後,就點右下角的FORWARD吧。接下來就是付錢畫面,通常機器可能會給出[現金]或[信用卡]的選項,有些機器甚至會分成[零錢]、[現鈔]、[信用卡]的選項。會提這個的原因就是,有些售票機,雖然有收鈔票的孔,但是它螢幕會顯示這臺機器收鈔孔故障收鈔孔附近也會有個燈號在閃。如果手邊零錢不夠付,又沒有信用卡,建議快快躲開選擇別臺。這邊就不再貼出一一貼出這些狀況的畫面了,好啦是因為我好幾次都要奔跑去趕火車,沒辦法心平氣和地把這些狀況都拍照!

9.jpg

另外在這裡要提醒提醒再提醒大家,在車站月臺上,一定會看到類似下面這種有個插入孔,並且顯示著時間的東西。它們就是所謂的打票機,因為買到的票券,通常不限於當天使用,所以如果當天買了沒用,期限內都還可以使用。所以就算買了票卻沒打票,被列車上的驗票人員檢查到,無論是有心或是無心,都會被處以罰鍰的!絕對要注意,上車前必定要打票!有幾次我在月臺上奔跑著要去追車時,都會心裡一直默念,打票機在哪打票機在哪...因為有時候打票機並不會每臺都是正常運作的!有畫著三角箭頭的那面朝上,順著箭頭方向插進去,要聽到有嘰一聲並印上日期、時間、打票車站才可以。

 

11.jpg12.jpg

這張就是售票機會印出給我們的車票,如果是人工售票處賣出的,就不會有SELF SERVICE字樣,還會以現金收取手續費喔!
從票面也可以看出,這張票在2個月內,也就是我連網誌都寫完了,都還會是有效票,所以沒打票絕對會被視為意圖逃票,慎之慎之!

15.jpg

即使是同一間鐵路公司,賣出的票也會有各種格式,以下分享「去程」、「五漁村鐵道系統一日票」、「回程」三種剛好是不同形式的票券,找看看上面的插入方向三角型或箭頭在哪吧~好啦,其實圖上也早已經有抖抖箭頭幫大家標示了,同時也標示了打票痕跡供參考。

16.jpg

用一塊看版來跟大家說說吧,這是我在Pisa Centrale等轉車時的看板。不論是從前面的購票畫面,或是從這個畫面我們都看得出我要坐的是,第四行的23550車次前往La Spezia C.le在1105會於第7月臺出發的列車。那第一行的3113列車,這個號碼是否有點眼熟?是的,不相信的人可以翻回購票畫面,我就是坐這班車來到Pisa C.le,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在一開頭以暖暖站與羅東站之間的關係來比喻的原因。同學們請翻回托斯卡尼鐵路網,請看Pisa C.正下方的下一站是哪一站?懂了吧~哼哼~

P.S. 通常Centrale在時刻表看板上,常以C.le表示,而當地唸法為「仙茶啦咧」。

10.jpg

 

再來講講,到底巴士要怎麼坐。佛羅倫斯的公車站,叫做BuSITAlia,也有人叫它SITA Bus。除了坐火車以外,這邊也能買到像是Siena一類的週邊觀光小鎮的車票。首先給大家知道它的位置到底在哪,還有招牌長怎樣。車站裡面,有售票廳與11個月臺,想知道車班時刻與搭車月臺,請進入售票廳,這兒都看得到的。另外,來到佛羅倫斯必定會去的The Mall,就是在這邊的第10月臺等車!不過可不要一進公車站就傻傻地跑去第10月臺排隊,兩人同行的話,請一人先排,一人走到對面的售票廳去買票。貼心提醒,第一班車為0850發車,一次會來二至三臺,建議大約0830前抵達排隊就好。想要當天第一波進入Prada、Gucci、Burberry去掃貨,排隊的前後不太是重點,只要能上第一波的車就行,但是下車記得跑快點

13.jpg

14.jpg

一樣地,公車站也有公車站的打票機,甚至往The Mall的車上都有打票機。去The Mall記得買來回票,除了省點錢,回程也不必再特地去買票。去程跟回程如果沒有自己去打票,服務人員也會把票拿過去,然後嘟進去機器裡的,可以看到票上方與下方各有一個打票痕跡。

17.jpg

最後要說的是,當地的Local Tour一日團。不會開車?想要去很多郊外小點,但是嫌坐車麻煩?在當地有一些公司推出了眾多的一日團,例如去Siena後參觀這個狂愛賽馬的小城後,帶大家去Chianti區的酒莊吃吃喝喝,然後再前去St.Gimignano參觀高塔城市吃世界第一冰淇淋,最後到Pisa跟斜塔來個各種互動以及坐著小火車造型的接駁車享受街上的風光,全程都有領隊為大家做介紹。省去追逐火車的危機,省去自駕的勞頓,我個人也相當推薦這樣的行程喔!推薦大家若是時間充裕,可以將一天的行程直接交給他們。以下附上兩間公司,分別是<My Tour>跟<WalkAboutFlorence>,雖然可以在網路上預約,不過其實當天直接去Firenze S.M.N.火車站報名加入,對於行程的安排彈性上會更好!

價格隨不同行程,大約位於55 euro到90 euro之間,我覺得划算的原因在於,包全程接送、包途中一些景點的門票、包一餐、有人介紹。
可能會有人問說,這種團不會帶我們去特定店家暗示或要求購物嗎?我參加的行程中,唯一比較接近的,就是在酒莊用完餐後,可以利用飯後短暫自由時間,自行去酒莊的紀念品商店購買紀念品或是他們的酒,而領隊不會暗示說大家可能需要購物。其餘時間,也都是在景點下車後,就可以自由走跳,可以放心參加。

喔,對了...容易暈車的人,在酒莊別喝太多...不然酒莊到St.Gimignano以及St.Gimignano到Pisa,尤其是後者的這兩段山路蜿蜒可有得受的。

佛羅倫斯篇就這樣結束了!有問題的同學請舉手發問...或是接著看超級簡單的威尼斯篇吧。

 

交通模式比較特殊的第三站:威尼斯

威尼斯就是一個全球皆知的水都,自然在這裡的交通方式,就是走水路囉。

#2017/04/05更新

28.jpg

一走出位於威尼斯本島的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就會看到如上所展示的景象。
2017年已經改到背對火車站左手邊的位置,票亭也加多加大了。

28-1.jpg

我選擇放完行李後,再出來售票亭購買這邊的公共交通票。這邊就跟羅馬不太一樣了,反而要買時效票才划算,至於為什麼,等等看了票價就知道!

19.jpg

這個就是售票亭上方的牌子,清楚寫著各種方案的價格。出發前曾經聽說上網訂購會比較便宜,於是我還搜索了ACTV也就是提供公船服務的公司的網頁,與一些義大利售票網,看完之後的結論是:現在網上價格跟現場價格是一樣的。所以就省掉預先訂購的動作,省得讓自己帶一大堆紙本或電子證明,搞的自己暈頭轉向。

單程票:7.5歐,就是只能進站一次的公船票券,可攜一件行李
公車、電車:1.5歐,圖上漏標了這種票券,但是去現場看到牌子上的圖案會懂的
前往機場:14歐,要於當地前往機場的接送服務,可享公車+公船並攜一件行李的方式
N日票:各種價格,這邊的日是指24小時,而非日期。可享公車+公船+一件行李
24小時島嶼遊覽:20歐,據說明,是指能夠在各有名的小島間無限制24小時遊覽。限公船方式
擁有Rolling Venice的72小時票:6-29歲的旅人,可在有Rolling Venice前提下,用28歐購得72小時的公車+公船服務

什麼是Rolling Venice呢?它是可以在旅客服務中心或是<<官方網站>>,用6歐購買到的旅人票券。旅客服務中心就是出火車站下了階梯,向左轉就會看到一間很多人的長方形小房子。點這裡是官網介紹,基本上就是說到擁有這張券,有些票券就可以直接省下超過14~18歐的價格。限制條件為,年齡介於6-29歲,我在30歲出發覺得恨

那2017我到訪時發現除了原本票價,也推出了多種新的額外加值票價。
雖然不少是給當地人的專屬優惠...我想可能跟當地人抗議過多遊客湧入有關。

29.jpg

購票時,一定要確認買到的票是正確的,因為票券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只能從碼頭刷卡機知道這張卡的時數。另外就是,不要懷抱著沒有人看守,好像容易逃票的心態。除了會成為失格的旅人外,公船查票員跟穿制服的火車查票員不一樣,他們可是偽裝成平民混在人群裡隨時查票的!

20.jpg

這邊先分享ACTV的<<公船服務網頁>>,往下拉後,畫面左下有個MAP OF WATERBOURNE ROUTES,就是公船路線圖。

21.jpg

用FERROVIA,也就是火車站前面的碼頭來跟大家說明吧。如圖所示有6個碼頭,上面標示的數字代表的是行駛的路線,每條路線上的每個站都是固定的,頂多存在的是方向上的差異。至於要如何看方向上的差異,我目前想到的就是,去現場看吧。它會以類似捷運的方式呈現路線,也就是所在位置之前已經通過的站,會以較淺色表示,會在臺灣坐捷運的人絕對都會看。對於不會的人,我只能說,歐洲自由行可能真的太危險,先去臺北天龍國練練吧!
至於圖上有些線從碼頭上越過,有些從碼頭下方穿過,代表什麼?這代表的是,這條路線的船,經過這個碼頭有沒有可能會停靠。舉1號線(黑色)為例好了,這代表1號線經過FERROVIA站時,必定會停靠,那依不同方向會停靠哪個碼頭依現場為準,所以黑線都是從下方穿過。那我們再看3號線(膚色),它在最右邊兩個碼頭沒有數字,表示必不停靠,所以它的線就會直接從碼頭上方越過。

30.jpg

2017年到訪時發現,火車站前的票亭也新增了清楚的路線表。
看起來官方很有心想大力推動觀光呀...

在威尼斯,除了去小離島必定要坐船外,其實在本島讓自己穿梭在巷道內,除了浪漫的情懷外,也能看到許多特殊的景點或景象。喜歡購物血拼的人,巷弄中也藏著精品店或是精美的紀念品。從聖馬可廣場(S.Marco)走回火車站附近,路程上其實也不令人疲憊。也不必擔心買了公船的時效票卻不划算,因為以48小時票券為例,坐4次就打平單程票,絕對能夠達成。例如離島行程:本島>玻璃島>彩色島>本島就至少一天坐三趟,更不用說像是要去聖馬可附近的聖喬治馬焦雷(San Giorgio Maggiore),來回就兩趟了!

剛剛前面提到公車票對吧?
如果我們從威尼斯的馬可波羅機場入境,要坐公車到威尼斯去,應該如何行動呢?

34.jpg

請認明5號公車路線,它是威尼斯機場與威尼斯之間對開的陸路接送方式。
但是要稍微注意哦...這裡與站牌上說的威尼斯,指得都是威尼斯本島哦,而不是大陸上的梅斯特(Mestre)喔!
梅斯特也有自己的機場線,所以大家在看站牌時要稍微認下字。
還有票券的部份跟威尼斯公船票是同票面,也需要稍微留意..

 

旅行快畫下句點的第四站:米蘭

米蘭的鐵路網就真的複雜多了,第一次進入車站時,我也研究了一陣子...

這邊先附上米蘭公共交通系統的<<官方網站>>,如果想研究的人可以先行去了解一下。米蘭公共交通系統( Azienda Trasporti Milanesi),當地簡寫為ATM,包含了地鐵公車、還有路面電車。各位同學請先點這裡,下面有張小圖,點了就能開啟它的地鐵+電車路網圖,等等很多解說都會在這張圖上可以找到。先簡單地說一下,M代表地鐵線,總共有M1~M5但是剛好沒有M4,S代表的是鐵路網絡。

開頭先講每個人都會需要的地鐵,如果在米蘭看到紅色的M符號,就是地鐵站。打開Google Map,同樣也會以這個方式來做標示。為什麼說大家都會需要地鐵,或是說地鐵站?除非這次的米蘭行,打算全程不論到哪,都要用走的,否則地鐵站一定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後面講完就知道!

22.jpg

進入地鐵站後,通常在入口附近就會看到售票機,開頭告訴大家的單字,我想若是順著跟我相同路線一路走來的人,現在要考默寫都可以了。
米蘭的操作面板就是觸控式的了,那一開始通常畫面上都會有如電腦的螢幕保護程式,播放一些有的沒的介紹,只要輕點一下,就會進入購票畫面。只要一下就好,點太多下會點到後面步驟的東西...

23.jpg

首頁就是長這個樣子,讓大家選擇語言,當然如果已經買到滾瓜爛熟的人,隨便點一種語言都行...
那因為我個人在米蘭的日子,售票機都有人排隊等候使用,我也不好意思悠閒的邊按邊拍,在沒圖沒真相的情況下,我就以點選ENGLISH模式下,用文字方式來解說幾種重要票券。

24.jpg

Standard Urban Ticket:1.5歐,標準的市內單程票,90分鐘內可轉乘其他公共交通設施
Urban Tickets:這個點進去後,會有單程票1.5歐,也會有One(Two) Day Pass一(二)日票是4.5歐,
         還有例如10 Jouney Tickets十次票,可不同人用10次,但是一次進站只能刷一個人。
Extra Urban:回頭翻開米蘭路網圖,有注意到每條地鐵線的末幾站,會畫一條紅色虛線切開嗎?
        這代表這些站是屬於較偏遠的站,如果像羅馬一樣,給大家1.5歐吃到飽可是不划算的。
        所以就需要買票價表上標示urban+1/2 zone的票,才不會查到被罰錢,附上<官網說明>。
Railway Tickets:1.5歐,這個就是路面電車票。
          它在外頭不好買,有規劃坐路面電車可以先買個幾張放著,上車後打票。
Luggage Tickets:行李票,如果有需要拖著大型行李上地鐵,都需要加購這個喔!

這個就是最後算錢的畫面,Amount to be paid就是該要付多少錢,Amount paid就是已經投了多少錢,Max change是說最多能找的零錢金額,所以我曾經買2張單程票卻投50歐想趁機找開,是會失敗的!按加+跟減-能夠添加或減少票的數量,旁邊有個小小的max=20表示最多只能一次買20張。

25.jpg

關於地鐵月臺的介紹,因為也沒有拍照,所以用文字部份來介紹,不過相信大家都能懂的。再次翻開路網圖,舉M3線為例,它是黃色的對吧。所以當我們進到的是M3線的月臺時,會發現月臺的頂上與牆面線條都會漆上黃色。要換線時,也都能看到轉乘標示有相關的顏色表現方式,所以有時候只記得目的地是什麼顏色的時候,也能透過這種方式,先找到自己需要的月臺,再走過去看路線資訊。

最後是要分享幾個我覺得不錯的景點與其搭配的地鐵線與地鐵站,給大家參考一下。

米蘭大教堂
Piazza del Duomo
愛曼紐二世迴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le II
M1/M3
Duomo
熱門景區,米蘭必訪!
看古蹟,買精品,吃冰淇淋...等。
感恩聖母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M1/M2
CadornaFN
觀看最後的晚餐
運河區 Navigli M2
PortaGenovaFS
過去經濟發展區,
晚上6點起是酒吧的HappyHour,
用10歐點杯酒,店內隨便吃!
斯福爾扎古堡
Castello Sforzesco
M1/M2
CadornaFN
曾統治米蘭的斯福爾扎家族的居所 

布宜諾艾利斯大道
Corso Buenos Aires

M1
Lima

這條街也是個購物戰區,
較多的是當地品牌,如Furla、Carpisa

延伸閱讀:
到了時尚米蘭,去哪挑選義大利當地優質又相對國際品牌便宜的皮件呢?
<<【義大利】錢帶太多?購物吃喝地圖讓你一身輕>>
有錢也不一定看得到?全球限量名額的藝術觀賞機會教大家如何獲得!
<<【米蘭】是藝術也是虛榮!全球限量<最後的晚餐>>>

那說到公車或是地面電車呢?我必須承認我完全沒有使用到這兩項交通工具,有看過觀光客坐著地面電車,在幾個鄰近的景點間穿梭得不亦樂乎。但是通常觀光客會聚集的熱門景區,大概是米蘭大教堂與廣場( Piazza del Duomo )、愛曼紐二世迴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le II )、斯福爾扎古堡( Castello Sforzesco )、森皮奧內公園( Parco Sempione )、凱旋門( Arco dello Pace )、感恩聖母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以下請看Google Map,這些景點都在紅色圈圈附近,而約15分鐘的行進路線藍色線條,以及其週邊都是逛街區域與餐廳,當然愛曼紐二世迴廊與其週邊也都是一級戰區。可以回程的時候搭來嚐鮮下,回過頭去翻開路線圖研究下吧,不過我個人是採右去左回的方式逛了街...然後再提醒一次,如果確定規劃坐路面電車,記得先去地鐵站售票機買好放身上。

一路走過去凱旋門,隨著通過古堡穿越公園的過程,看起來像旅客的人數也越來越稀少...
在這個紅色區域內,有件跟交通無關的事項想跟大家分享,就是關於幸運繩。路上會有黑人主動上前,說要與我分享免費的幸運或運氣(Free Good Luck),並且會嘗試把手上的五彩幸運繩套在我手上。因為事先了解過這種情況,我採取的是,把手互相交叉抱在胸前,把手腕部份藏起來。對於他們搭話,我則是回答:Oh! That's nice, but perhaps you could share with someone else. 但是黑人們不會死心喔,會繼續嘗試把繩子放在肩膀上或是手上臂,這時候請保持笑容,並把它抖掉就好,別用手摸以免衍生其他問題。

26.jpg

 

當旅途即將完結...

相同地,如同我從機場前往羅馬市區的方式,從米蘭也同時有巴士與機場快線兩種選擇。這次我選擇搭乘機場快線Malpensa Express前往米蘭的MXP機場,跟羅馬由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直接營運的Leonardo Express稍不同的是,它是與Ferrovie Nord Milano合資的公司TrenNord所營運。前面可以看到某臺打票機上面有這字樣,那就是米蘭車站月臺的打票機。點這裡可以進入官網,事先查詢路線與時刻,底下簡單跟大家介紹。它主要有三個大發車站,可以透過地鐵輕鬆抵達的,分別是Milano Centrale、Milano P.TA Garibaldi、Milano Cadorna。要去坐飛機時肯定會提行李,如果要搭地鐵可別忘了買Luggage Ticket!我這次是住在中央車站不遠處,直接拉過去就好...

Milano Centrale發車:在每個鐘頭的25分與55分發車,據官網資訊,25分發車的停靠站較多,
            但是我同時查官網時刻表發現55發車的停靠站也一樣多,全程51分鐘
Milano Cadorna發車:在每個鐘頭的27分與57分發車,與機場之間只停靠2站,全程37分鐘

27.jpg

#2017/04/05更新

那米蘭的機場巴士怎麼搭呢?
面對火車站,往左手邊沿著外牆走,就會看到這樣的售票亭。
買了票,找到相對應公司的營運公車,發車時候到就上車即可~
單程8歐,仍然是比機場快線便宜許多,而且行車時間與機場快線相差不遠,大概是50~60分鐘。

33.jpg

那從機場坐過來呢?
米蘭機場有兩個航廈,航廈1多是國際線,公司站牌在4號出口附近。
航廈2多是歐盟線的廉航,航廈非常小,走出去就會看到售票桌和站牌了!

31.jpg

 

 

找到同一家公司的站牌就過去等車吧,一點都不困難。
紅圈圈起來的地方,MALPENSA SHUTTLE,沒錯吧?

32.jpg

 

後記:我在義大利採用的所有交通方式,在這邊全部公開了,主要是希望看過的人即使沒特別記,也能夠在需要的時候,知道哪裡有東西能直接翻出來用上,畢竟去歐洲不是小花費,如果因為交通上犯錯,造成的時間損失都很不划算。更重要的一點,也希望能幫忙更多人去克服,對於未知且遙遠環境的不安全感。因為我認識一些人,包含我爸爸在內,就因為認定自己不會處理這些事,所以不敢出遠門旅遊,或是只敢讓旅行社幫他們處理行程。自由行的冒險感跟自由感,我覺得無論旅行社幫忙安排的行程,景點有多令人滿意,都無法被取代的。
話說我在義大利,各種被問路啊...不是一看就知道不是當地人嗎?

 

這一篇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有些內容也是再次詳閱了官網,再翻譯或整理出來分享。
把散落一地的票券拿出來拍照,並且標示上說明。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並期待有天在國外相遇!

arrow
arrow

    黃大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