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被獵人頭顧問找上,或是自己主動投遞履歷,
只要結束面試過程並得到正面回應,幾乎都會走到這麼樣的一步:
薪資協商。

 

很多人會覺得,面試才是最重要的過程,
在過程中要努力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如果對方認可自己在人力市場中是件好商品,就能輕鬆地以高價賣出。
但我自己經歷了2次跳槽與薪資協商的過程中,我發現,即便在面試流程中表現地優雅又傑出,也可能會讓一路走來的心血,在薪資協商後變成豬血或鴨血...

我認為在準備薪資協商時,有以下這些項目需要注意:
白紙黑字記錄
盡量擁有更多選擇 
知己知彼
保持神秘
提供合理的理由
強調自己的價值

我知道身在臺灣,常有期許一個月35k,然後對方硬生生砍到28k,然後說最多就這樣。
遇上這類公司,基本上不存在薪資協商的空間,對方心裡早有價位,還是一個超低價位。
所以在進入主文前,我想先強調的前提是,
過程中面對的公司應該要是一間正派經營,有足夠並穩定的獲利,且不斤斤計較的公司,並有獨立的招募與人事團隊。
我也認為,大家在職場上應該努力經營自己,並追求能夠加入這樣的公司的機會。

 

白紙黑字的記錄

這通常都是第一步,公司方招募者或是獵人頭會帶來公司希望給予你的任務,與將發放予你的薪資福利。
不過工作內容大多數細節,在面試過程中我們都詳談過了,所以會是簡略版的,例如:
『我們將賦予你開發部主管/專案經理/...的身份,
我們對你的期盼是能幫忙公司開發ooo,並且能夠管理xxx,...
你將得到基本薪資為$xxx,xxx,並且在x月時可以獲得紅利$xxx,xxx,以及年終獎金為$xxx,xxx,每年約調薪xx%。』

這邊要先提到一點是,如果對方是打電話來談呢?
請在聽完之後,請對方一定要發一封email覆述這樣的內容,你可以找一些說法像是:
1. 我想把這些條件拿給親友看看,並一起討論
2. 希望有一個明確的紀錄,以免事後發生誤會,還要麻煩你再重新解釋
3. 我們可以在電話上做大方向的討論,但是關於細節與數字,希望可以詳細思考後用文件化的方式來傳遞,會比較省時
並且一定要提及一件事:我會根據這份紀錄的基礎上,來做後續的討論與表達同意或不同意的想法。

這一步我們其實真的不必表示什麼,就閒話家常,跟對方說辛苦了,總算要走到終點了一類的話。
也不必擔心這樣子或後續訊息或電話上地來來回回,是否會讓主管討厭你什麼的。
通常制度良好的大公司,都有獨立的招募部門,所以不論是你本人或是透過獵頭顧問來表達這些主張,主要都是招募者在用人主管與公司在一定程度的授權下,跟你或是你的獵頭顧問對談,其實主管都不太接觸到細節,也不會覺得你很煩或是優柔寡斷。

這個部份其實沒什麼好犯錯的,所以我就先不舉出我個人成功或失敗的例子了。

 

盡量擁有更多選擇

這點很重要,但是並非只拿到一個offer,就失去操作空間。

首先最簡單的心理操作就是,別人碗裡的看起來比較好吃。嗯?不是嗎?

想像你在一個拍賣會上,看到一件商品你覺得不錯,但是又覺得好像沒有那麼有價值,或是沒有那麼地勢在必得。
隨著喊價的過程,突然出現有個人,永遠喊得出比你還高的價格,會不會覺得要跟對方拼到底?
或是對方贏得了競價,看著對方懷裡抱著這樣東西,會不會覺得有點悔不當初?

招募過程也是一樣的,公司面對一位求職者,寫滿光鮮亮麗過往的履歷,會覺得能聘用這個人應該是不錯的。
但是如果收到一百份履歷都是這樣光鮮亮麗的經歷呢?可能會覺得,那就不一定要特定哪一位。
或是如果他這些光鮮亮麗的過程是假的呢?那不就是花大錢買了贗品嗎?
如果這時候,有公司跳出來先喊說:這人我要了。
那其他招募方會怎麼想?

再舉個例子,你在便當店裡吃飯,看著牆上新聞,心中依據自己的立場有了想法。
這時候旁邊有個人,嘴巴說出了你立場上能認可的想法,你會怎麼想?
『對!就是這樣!』

 

心理上的解釋便是,你認為你的想法受到獨立第三方的印證,因此堅信不移。
當我們展現自己是這樣的求職者時,會發現招募方好像積極了起來,當然前提是,我們就是他們堅信一定要取得的人才。

=~=~=~=~=~=~=~=~=~=~=~=~=~=~=~=~=
首先舉出失敗例子:
我在第一次跳槽時,來到薪資協商的這階段,
獵頭顧問V說:身上有其他機會嗎?
我:有的,分別是ooo、xxx。
V繼續問:那你覺得你得到這些機會的機率高嗎?得到後會去的機率呢?
我:坦白說,機率不算小,但是得到後也不是很想去。

好,講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說跟自己的獵頭顧問誠實以對有何問題?
偏偏我這顧問是個例外,他跟招募方是好朋友,所以等於我提前透露了自己的底牌給招募方。

雖然好像有其他offer可以提升身價,但是卻又自爆說不會去,呃...就變成根本沒有其他offer了...
~=~=~=~=~=~=~=~=~=~=~=~=~=~=~=~=~

=~=~=~=~=~=~=~=~=~=~=~=~=~=~=~=~=
再來提一個成功的運用:
第二次跳槽的時候,距離最後一關面試完,已經過了2週多了,此時招募者來信了。
招募者A說:主管現在還在出差中喔,所以關於面試結果要再延後通知喔
我隔了一天才回:好的,感謝你的通知,我正打算下週詢問結果如何,因為有其他公司在這週陸續發了offer了。
隔天早上,我進辦公室時,信箱裡面已經躺著一封信:xxx公司之薪資協商

仍是同一招,用其他家的offer來提升自己的身價,其實我這次還沒有確定拿到其他offer,大部份在等候通知而已。
但是可以看出,招募方想要拖延或打壓我們的價值,或只是單純的試探。
卻因為我們表現出,我們一點都不急,甚至進一步表示他們有其他競爭者存在,反而變成招募方非常緊張地立馬也想展開薪資協商了。

當然如果真的有取得其他家的offer或協商更好,在進入薪資資料收集階段時,還可以拿出來秀一手,大大提升身價。
~=~=~=~=~=~=~=~=~=~=~=~=~=~=~=~=~

 

保持神秘

你跟你的朋友正在玩「吹牛」,你們兩個人各有5顆骰子,你打開自己的盅,看完自己的骰點後,你的朋友喊出了『3個1』。
你記得自己1顆1都沒有,正準備開口抓他時,看他露出一抹神秘的笑,你會心裡一驚,並懷疑他是否剛好骰出3顆1點嗎?

延續上一段的內容,當薪資協商時,我們一開始要透露給招募方的情報就是越少越好,選項要盡量模棱兩可。
薪資協商是個一來一往的過程,會在email跟電話之間交替著上演,我們一次就透露一些,但不能讓招募方馬上能拼湊出我們的底牌大致是如何。
舉凡是:其他招募方是誰?對方開多少價?對方的薪資組成方式?對方希望你哪一天去上班?你心目中的最低接受價?你是否急於離職?
招募方會希望能逼出最多資訊,然後丟出一個價碼,期許我們說『好吧..就這樣』或是『我希望能一個月多x萬元』這種明確到不行的後續回應。
基本上如果被逼入這種情境,幾乎就是招募方占了絕對優勢準備結束協商了。

=~=~=~=~=~=~=~=~=~=~=~=~=~=~=~=~=
首先舉出失敗例子:
我在第一次跳槽時,開了一個不高不低的價碼,大概是市場上這樣年資的人的平均。
但是前一段已經提到,其實招募方已經知道我不會去其他offer,他們只要繼續試探我的弱點就可以了。
我在這階段又透露了現職加班狀況嚴重,希望能早點轉換跑道的想法。

基本上就是一直在為自己減分,所以真的不要這麼做,協商過程中該透露的事越少越好。

所以當獵頭顧問問及說:『如果對方的數字是OOO,比你的目標略低一點,你覺得還可以嗎?』
我表示了同意,然後說:『至少比我現在公司還好了xx%。』
這樣的舉動讓對方認定了我急於離職,於是後來又被砍價一段,比對我當前職位只增加近10%。

輕易透露自己的底線,而且對方沒給出正面承諾就答應。
薪資協商結束,以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價碼收場。

於是為了最後掙扎,我提出了最後的要求:『能否每個月的月薪再增加1萬?』
對方的回應是:『如果你在試用期期間能力表現良好,我們視情況來進行這樣的加薪如何?』
因為我真的想趕快離職,於是接受這樣條件。
對了,這個價碼最後試用期滿還遭到否認,鬧的不是很好看,才拿到一個補償方案...。呼應白紙黑字那段,請大家切記一定要要求文字紀錄。

解釋下最後的要求,不智在哪呢?
對方又多掌握了你的一個資訊->『只要再多一萬你就一定會滿足』,那我開個8千然後說不能再多或是說『有可能會達成』,你會不會被半推半就的逼著答應呢?

~=~=~=~=~=~=~=~=~=~=~=~=~=~=~=~=~

=~=~=~=~=~=~=~=~=~=~=~=~=~=~=~=~=
再來提一個成功的運用:
第二次跳槽的時候,我在薪資協商信裡面開出了一個極高價。
招募者A打電話來談時,跟我說:『這個價碼要達成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也回她:『我相信不太容易,所以目前在我所有的offer中,有開出這個價碼以上的公司並不多。』

再次暗示競爭者存在,且其中有強力競爭者在開出的條件領先中。

招募者A會想繼續刺探競爭者的資訊:『那對方的薪資發放是100%保證嗎?我們開出去的offer是不論考績如何都會100%發放的。』
我說『是的,而且高出在我的信中給你的價格。』
然後她開始解釋薪資組成部位,可能的獎金,然後描述公司薪資在市場上的競爭性,在最後的段落,她說了:『工作要考慮的部份不只有薪資啊,你的興趣也要考慮進去。』
聽到這,我就知道她沒招了,對方發現自己實際提出的優勢,似乎我們都不是很在意。
我就跟她說:『我的確很喜歡這個工作,這領域我未曾接觸,但跟我目前日常的工作細項,性質上非常類似,應該能夠快速上手新工作。當然我認為加入貴公司,絕對會讓我職涯有非常好的發展。』我停了一下,再說:『所以我會好好考慮你們跟OOO公司的條件來做比較,但我必須說對方的條件很吸引人。』

透露出他們的競爭對手是誰,並再次暗示他們現在落後。

掛斷電話前,招募者A嘗試想多知道一點資訊:『可以讓我知道你心中會感到滿意的最低價是多少嗎?』
我回她:『協商才剛開始,我心裡並沒有任何數字的存在,若是有,也只會是我在email提出的那個數字。』
然後不再多說任何話,掛斷電話。

絕對不透露底線,給對方砍價空間。
~=~=~=~=~=~=~=~=~=~=~=~=~=~=~=~=~

 

知己知彼

這階段主要是來到真的要在價碼上決戰的部份了。
我們可以在這階段再次修改價碼,通常大家都會想要往上修正吧?但是通常這次報出去的價碼,就會是雙方要認真談判的攻防區域了。
畢竟出社會走跳也是要有點誠信,價碼一下a一下b跳來跳去,人家也很難跟你談,也很難回頭去跟用人部門主管去要一些額外資源。

為何要知己知彼?
如果我們應徵麥當勞的清潔員,但是要求要月薪10萬,你覺得容易達成嗎?
不但不容易,還會在對方內心被恥笑是獅子大開口吧?

所以搜集這個職缺的情報是很重要的,
通常我們可以透過LinkedIn或是Glassdoor來取得一個大概的區間,然後在網路上的討論區如PTT的Tech_Job(因為我是科技業)或是Salary版詢問。
因為同樣的職缺,在主管的認定、年資、還有各種條件下能獲得的薪資區間也不小。
最好先弄清楚一點,不必精準,但是比方說職缺B的薪資範圍在年薪60-100萬,我們就最好搞清楚自己的條件往逼近上限開個比方說90萬或100萬,會不會太誇張。

而這部份的心理操作,則是【透過別人的嘴幫我們說話】。
也就是
1. 不直說我就是要這些條件,而是別人說我應該要至少跟公司要求這些。
2. 在有「證人」的情況下,招募方會斟酌打壓或殺價的幅度,以免我們不接受條件,轉身就走。

=~=~=~=~=~=~=~=~=~=~=~=~=~=~=~=~=
來提一個我當初的運用:
招募者A很快接著打來問說:『你會堅持這樣的價碼嗎?因為我回去看了資料,你當初給我的期盼薪資低得多了?』
我回給她說:『因為當初我沒細算我自己的薪資是多少,而且我當時認為薪資部份在最後階段都能重新協商。』
招募者A回我說:『但是如果同部門的人沒有領這樣的高薪,我們開這樣薪資給你,對其他人不公平。』
我回給她說:『這就是公司方常堅持的薪資保密條款派上用場的時刻了,我能保證不說出去。』
『另外因為我跟你們公司的OO集團是合作關係,裡頭我也有認識類似年資與能力的人,他的身價就是這樣的數字,所以我也不是獅子大開口。』
『而且我跳槽是一部份是為了追求薪資上的提升,相信你們OO公司的產品利潤與公司競爭性都高,應該能夠負擔起人才市場上,平均約xx%的提升。』

這一部份就是表現說,並不是我貪心,這個數字是我跟現職員工打聽來的,然後你們公司很賺錢,所以我追求xx%的跳槽薪資提升你們不會給不起吧?
沒人想承認自己很小氣,不論是對現有的員工,或是未來可能有的員工。

於是招募者A說:『主管授權給我的金額沒有這麼高,我會回去跟主管討論一下,那我猜價碼會落在你當初提的XXX萬跟現在提的XXX萬之間。』
~=~=~=~=~=~=~=~=~=~=~=~=~=~=~=~=~

 

提供合理理由

試想你有個孩子,有一天他跟你說:『每個禮拜零用錢可以多給我1百塊嗎?』
你心裡應該會想:『死孩子又想拿錢去幹嘛?』
但是如果他說:『我隔壁的同學他爸爸出車禍,現在家裡出問題,老師要幫他募款。每個禮拜零用錢可以多給我1百塊嗎?』
你心裡應該會換個想法變成:『這孩子真有同情心,我給你多150啦!』

同樣的道理,當你開出個高價給公司,除了像前面說的,「跳槽就是想加薪」、「因為公司強,所以員工應該要富」這些理由,
還有沒有理由可以讓公司再多給你一點錢,但是又不必直接開口說「喂我要錢阿」?
比方說你可能大學畢業後,剛出社會工作2年,你的理由也許是「如果沒有成功轉換工作,我也會想出國去深造」。
比方說你快要結婚了,你的理由可能是「我需要一肩扛起全家生計」。

招募方會知道你是否真的想出國念書,或是即將結婚嗎?
他們不會。
而且他們如果在薪資上砍價,就好像在說「你沒資格去唸書/結婚/....」,沒人想把自己塑造成殘忍的人,也避免我們不接受這職缺,轉身就走。

=~=~=~=~=~=~=~=~=~=~=~=~=~=~=~=~=
來提一個我當初的運用:
接續上一段,我跟招募者A說:『那麼當價碼出來後,我會跟家人一起討論。』
『因為我跟家裡一起買了一間房子,讓家裡的長輩就近跟我們一起住,那你可能知道臺灣買房在金錢上負擔是滿大的,所以雖然興趣很重要,但是我也不能忽視薪資這塊。』

給出需要錢的理由,而且這理由不是因為自己貪心,是因為人生規劃。
~=~=~=~=~=~=~=~=~=~=~=~=~=~=~=~=~

 

強調自己的價值

提了一堆有的沒的跟招募方要錢,總是會擔心對方覺得自己錢花得沒這價值吧?
主動提醒一下他們,我們有哪些突出的能力,而這些能力絕對值得這個價碼。
1. 把面試過程中,談到可能未來會有的工作任務,並說明現今擁有的工作資歷如何發揮。
2. 再次講述一些履歷中提過的豐功偉業,並且描述這些事為公司帶來多大好處。
3. 加分題:提起自己在面試過程中獲得如何的讚賞、提起一些相關的業界新聞。

然後是4. 再次提起其他的競爭招募方就是因為如以上所述,非常符合它們的急性求才需求,所以願意提供優渥條件爭取我們到職。

=~=~=~=~=~=~=~=~=~=~=~=~=~=~=~=~=
來提一個我當初的運用:
就說到加分題的部份吧...
序章有提到過我是電腦科技業,當時剛好是2019Computex結束後不久,那我講了一些業界其實算是廣為人知的消息。
然後再把這些消息引導到,所以oo公司因為研發上落後xx公司,在今年的Computex上面子總是掛不住,為了重新奪回領頭地位,勢必要大量招募相關人才,「恰好我的經歷非常符合它們的需求。」

說個小故事,先是暗示自己具有這些特質,所以身價不可能會太低,最後再稍微謙虛地說這是碰巧自己的運氣不錯,所以已經有其他人開了高價在等了。
在心理上暗示招募方應該加入競價行列,不然就會直接失去機會。
~=~=~=~=~=~=~=~=~=~=~=~=~=~=~=~=~

 

結語

也許看到這裡,感覺我好像很拿翹,明明就沒有其他offer還強硬要求大幅度墊高薪資。居然還成功了??
覺得公司好像太過於會害怕失去求職者阿?
這個不夠便宜,就換下一個就好了阿?
進入大型外商前想談個好薪水,請先甩開臺式的削減成本心態。
其實要想通這道理,真的很簡單,讓我用以下項目來分析給大家聽。

1. 你不做還有別人要做?
通常這樣的大型國際外商,的確很多人想進入,但是篩選工作是誰做呢?難道是用人單位主管做?
一定是要有一個獨立的招募部門在做吧?
這些人要有一定對業界人才能力的評斷,不是隨便小公司HR那種看看104就叫人來面試,不符需求就叫人家回去。
若是隨便把人送去給用人單位面試,等於消耗公司生產力,招募單位在績效上肯定也會受到挑戰。
所以可以想見,這樣程度的招募者薪資可能比較高,而且也可能需要以招募到的人員後續表現來給予額外獎金。

另外招募者要先篩選履歷,然後個別進行談話,再決定是否真的要舉薦這人與實際用人單位進行對談。
除了招募團隊本身的薪資與福利,還有招募團隊在執行業務消耗的成本。像是跨國電話費,高階主管職有些要給車馬費...等。
整個過程中大概1至2個月,除了我們自身,同一個招募者可能還有其他求職者要處理,說不定就會需要給予加班費。
然後已經通過重重考驗的面試者,如果就這麼拋棄掉,等於包含以下步驟消耗掉的成本都丟到水裡。 

當然,一定也會有比較不懂討價還價的求職者,比方說我前面提到的,提出太過明確的要求(「每個月可以再加一萬元嗎」)導致自己陷入協商弱勢,
那招募者在跟這類人的談薪上,可以稍稍挖東牆(離授權上限還有一段距離的A君)補西牆(超出預期的薪資要求的B君)。
所以如果我們薪水談的不錯,有時候可能要感謝一下自己的同期同事~

2. 面試除了談話,還要花什麼錢?
要讓用人單位的人把手上的事情放下,不就是對公司的消耗嗎?
我一小時如果可以生產出可以讓公司賺一萬元的東西,那我挪出一小時去面試,公司不就少賺一萬元?
更何況這類型大型外商還有可能主管在國外,必須要特地安排一趟商務旅程,來臺灣一兩週進行密集面試,通常就是十萬二十萬在花。

3.難道下一個人確定更便宜嗎?
如果今天有個人已經通過重重考驗,因為價碼上十萬二十萬的差距談不攏,拋棄掉了,下一個找到的合格者確定能比較便宜嗎?
如果沒有,怎麼辦?
工作要重新刊登,又要重新從一堆人中去篩選,又要把流程都跑一遍。
錢阿...都是錢在燒阿........

 

所以我說,真的要能夠進入到談薪階段,
只要不是誇張地的開價,不要害怕會不會對方扭頭就走,頂多就被殺價而已。
我家人們當初聽聞我一口氣把開價拉高到我現職近45%,第一句話幾乎都是「你開價這樣,不怕人家直接不要你嗎?」
其實啊...通過面試考驗的求職者轉頭就走,對公司損失才大,理由如上述。
而且薪水少談了,可是要下次跳槽才能再補救了。大家應該都知道,在職加薪的幅度大約在哪個範圍...

另外其實也不必像本篇一樣,都專注在談錢的部份。
其實也可以談像是假期、彈性工時、職級、業績分紅一類的條件,
只是因為我確信我即將去的公司在這些方面,在市面上其他公司相比都是前段班了,所以我就專注在薪資上面。

也不要害怕會不會進公司後,被資深同事或主管覺得難搞,
這也是不會的,過程中幾乎都是招募者在為了成交這筆生意,因此持續跟你接觸,偶爾去跟主管要求授權更高的薪資福利而已。

但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點,
簽約前請審慎考慮,當答應要簽約時,請就不要突然臨時跑掉,讓對方承受去跑後續手續造成的額外成本損失。
大家都互相一下,整個臺灣的求職環境才會進步,我寫文章紀錄的想法也是希望,身邊甚至是臺灣的求職者都能在良好的環境享受良好的薪資福利。

嗯...所以...加油!
有空也幫我推薦一下部落格給其他人吧~除了這個,還有很多實用的旅遊技巧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跳槽 薪資協商
    全站熱搜

    黃大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