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一整年對於國外旅遊的慘狀,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了...沒有新的旅遊,也沒辦法分享旅遊方面的當地資訊或是個人小心得技巧。
而我這年主要在做的就是研究怎麼能賺更多錢,未來報復性出遊時可以好好用上。但越是閱覽各方面的財經討論區,才發現到其實我們有些人在做財務規劃,看的都是很短期的東西,例如明年去玩、後年買車。
人生很長,有的時候可能並不能規劃的這麼短線,畢竟沒了錢可基本上就是萬萬不能。從工作到退休,想要一路豐裕地度過,應該還是要先預做準備以及設想。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

#這篇是財務與人生規畫的第一篇,多為個人主觀並嘗試理性描述
#後續會將延續題材刊出後,同步以延伸閱讀的方式插入此篇

 

CH1#獲取資本

目前大部分人脫離學生身分出社會後,獲得金錢的來源不外乎是:
1. 求職當員工
2. 創業當老闆
3. 職業操盤手
4. 再跟爸媽拿 (母湯哦)

在工作期間的每個階段,我會滿建議設定一個目標並且努力達成,比方說:
1. 在28歲入職,在30歲升為資深人員,在33歲成為初階管理人員,...
2. 在26歲入職,在30歲年薪百萬,在40歲年薪2百萬,...
3. 在24歲入職,在26歲因為熟稔並喜愛某行業運作而轉職學習,29歲開創個人事業,...
4. 學生時期靠著零用錢投入金融市場,長期來看持續獲利,出社會後以此為業,...

玩遊戲的時候,都會想要一關一關去突破,或是透過成就系統去達成某些特殊的事,沒達成還會反覆去挑戰特定關卡直到達成為止。
不妨在人生中,把經營自己這個品牌,也設定一些成就系統,反覆地推敲要如何達成。如果自己當初的想法太天方夜譚,實在達成不了,再去想想有沒有別的成就可以做到。
隨著年齡成長,人的思慮都會越來越縝密,設計給自己的關卡也會越來越兼具難度跟合理性。

我自己本身是個科技業員工,從初入職到成為初階管理人員,轉換公司後成為團隊主管,最近轉入大型外商,目前一生都是個職員。
我對職稱不感興趣,畢竟台灣有很多職業掛著很響亮的頭銜,領著很普通的薪水,所以我給自己的成就系統就是在薪資數字上不斷突破,目前我快滿35歲,但我給自己的40歲目標已經幾近達標。
底下這2篇延伸閱讀是我對於個人職場狀況的分享以及跳槽談薪的一點心得,作為這個段落的結尾與分享。
【跳槽】為生活或旅行費用之預算增量─[序]
【跳槽】為生活或旅行費用之預算增量─[薪資協商]


CH2#投資

有多少資產你會覺得自己能夠退休呢?
1000萬新台幣等值動產?1間屬於自己名下的房子與2000萬動產?夫妻名下各有1間房,各自擁有5000萬動產?
夢想越大,行動起來就得考慮地越縝密,而且現在就應該馬上動起來執行。
規劃代表是腳踏實地的去完成,所以也請盡量把運氣的部分排除,像是彩券突然中了1億這樣的事。

我們先來設定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再來設定初期投入與投入時間。
畢竟沒有目標,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也不了解自己是否已經達標可以輕鬆享受人生。

首先是近年來最流行的4%法則,這是外國學者研究說,在總退休動產擁有特定報酬率之下,每年只進行對總退休動產4%的提領,這筆錢也有9x%以上的機率到退休後30年都不會提領完。
畢竟退休後30歲大部分人都死差不多了...
後來也被部分人轉化為預估每年開銷的25倍(1/0.04),就是你退休需要的動產數字。比方說,每年開銷要80萬,那需要的退休金額就是2000萬。
掐指一算,如果只用存錢的,在65歲退休時,存得到2000萬嗎?
以我個人為例,還有30年,假設我有350萬現金(等等就會知道為何要假設這數字!),我未來一年要存55萬。
如果我終身單身不婚且不買房不失業,是可以達成的。但這違背我的人生規劃...所以我們才會需要投資,讓錢自己去幫我們加速抵達財務規劃中的終點。

以美國標普500為例,整體的投資年化報酬率中位數大約為5-7%,台灣50大市值整體的數據也差不了太多。
如果要準備一筆錢X,經過Y年後退休,並獲得Z的退休動產,取中間值6%,則數學式上表現為:(X*1.06) ^ Y = Z ,把我的條件Y=30、Z=2000萬帶入,反推得到的X約為350萬
也就是說如果我30年來有年化6%的投資報酬率,我在35歲時投入350萬,且不再投入,就能在退休時獲得2000萬的動產,同樣的動產繼續放著投資,能夠讓我維持同等級的生活水準直到過世。
解釋一下年化6%的概念,就是經過30年以來,我的資產成長約為原本投入的575%,平均回推每年是6%。
很驚人的數字,就像我們中學時期數學考題說,一張厚度幾公分的紙對折幾次會跟101大樓一樣高,足以顯示複利的威力
更何況,雖然35歲大部人開始進入人生高開銷的階段(房貸、車子、家庭),但應該還是會有點閒錢能持續投入。所以上面達成的X值,只是代表著你是否提早立於不敗之地。
但並不表示沒有達成,退休計劃就會失敗,畢竟35歲後也是一般人職場資歷充足,薪資起飛的人生階段。

retire.png

死命存錢:35歲後,每年需再投入55萬,等於每月平均需存近4.6萬。
投資獲利:35歲後,投入0元,年收入結餘仍可再投入,提早退休或是退休準備金更充足。

甚至可以再次回推,35歲前要抵達350萬,應該要如何準備。一層一層為人生設計關卡跟目標,降低人生的不確定性。
我國民法成年為20歲,所以我在上圖設置了一個從21歲到65歲的2000萬退休計畫。再次強調,這個數字代表的是單一投入後不再投入資金,然而我們仍然可以透過持續投入資金來追趕這條曲線。
現在就可以動手算看看,為了迎向美好的未來人生,在N歲時該擁有多少投資資產。
為自己設下一個成就系統吧!

在段落的最後,我想留下幾篇我在金融投資方面的筆記與見解,
如果你是高手,也許可以指正一下其中的謬誤;如果你剛要開始,也許這是讓你對於投資理財興趣萌芽的敲門磚。
一起勉勵一起加油!但千萬注意一點,不要投資自己不懂運作邏輯的東西。
【旅費】建立金流系統,年年產出更多旅費
【投資】不懂選股?指數化投資讓你獲得市場平均利潤
【投資】eToro小額投資美股,信用卡回饋讓利潤更升級
【投資】前進美股,除了美國更要放眼全世界市場

 

CH3#退休

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希望自己過著晚景淒涼的生活吧,上一個段落已經聊過怎麼做投資規劃,現在聊的比較接近如何過生活。
有些人比較狂熱於看到資產數字增加,但是生活上卻不善待自己,這樣其實也不是很好的一件事。

近年來流行的名詞,FIRE,Finance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
提早讓自己在財務上獨立,不需要靠老闆發薪水,中老年後不需要折腰也能過活。

想要提早退休,提早準備到足夠的錢,大概不外乎是開源或是節流,開源的部分,在第一段已經分享了我的個人談薪經驗,去為自己挑戰高薪。
但像我的節流並不是少花錢,會比較像是透過信用卡或電子支付去降低我買同樣東西的金額。
比方說像這篇文章,就是描述出國刷卡,哪些卡可以讓我買同樣東西,但拿到額外金錢回饋,便是節流。
【信用卡】花錢時也在省錢?旅外高回饋神卡
或是我的部落格在旅遊上面的介紹,也有很多告訴大家怎麼買票比較省錢,或是怎麼搭車比較方便,都是節流的廣義定義。

在自己人生最精華的時段,去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些人喜歡跟人群往來,也可在職涯末期慢慢轉換跑到職場壓力較低的工作,開始讓自己習慣準備要退休的生活,然後最後完全離開職場,達成提早退休。
例如喜歡下午時間泡咖啡的保險公司經理,到咖啡店去當時薪工讀生。靠著店裡資源可以接觸到不同的豆,又可以跟客人聊聊天。
適合的時機呢?比方說,我們在第2段提到的,達成2000萬成就。

 

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比過去的自己更加優越才是真正的優越。從現在開始,用心生活,讓自己永遠都比昨天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FIRE 4%法則
    全站熱搜

    黃大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